宜将剩勇追穷寇

前些天写了“宜将剩勇追穷寇时更应冷静”的文章,今天又写“宜将剩勇追穷寇”,是不是有些自相矛盾了呢?不然,前一篇文章是呼吁大家要冷静,而这一篇则在冷静的基础上,呼吁大家要讲究策略、不能半途而废。

 

可以说,这次从海外开始的全球华人反藏独和反西方污蔑和干涉的运动,令人欢欣鼓舞,更是难能可贵。现在,这样的活动也在国内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主席所一贯重视的“发动群众”这一项,我们是做到了,占了“人和”。

 

那么我们的策略应该是什么呢?这一步的关键就是要集中火力,寻找敌人的弱点,而法国就是这个弱点。它不但狂妄自大,并且这次从上至下与我天朝作对,我们这样做是名正言顺的,和“天时”。抵制法国公司和法国产品的主动权在我,可以在我们的主场完成,我们又占了“地利”。

 

主席讲“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一指”,应该是我们眼下的策略。国内很多人开始了抵制法国公司和产品的活动,并且抓住了JLF这个典型,这很好,因为我们开始寻找这可以断的“一指”了。我们可以集中火力,让西方人知道中国人的不可欺。这个典型的好处还在于,首先,这样做的影响和范围大,其次这样做不会影响群众的日常生活,再者,就是可以扶持我们自己的零售业。

 

我们的火力和战场有了,打击对象也选好了,下面的就要有“宜将剩勇追穷寇”的气势,把抵制进行到底。

 

已经有人出来打圆场,说JLF大部分从中国进货、大多数工作人员是中国人又服务中国大众,抵制的最终受害者也是中国人,这点我不同意。既然它的货源、人员和顾客都是中国的,那我们为什么需要那些法国人呢?莫非我们的钱多得花不了了?况且,百姓们可以去其他商场购物,那些“货源”不过从供应JLF转而供应其他超市而已,对百姓生活不会有多大影响,对供货商也不会有多大影响,受影响的主要是JLF的法国管理层和股东而已。所以我说,这样目标选的好。

 

还有人说,法国人已经有些软化了,我们是不是可以鸣金收兵了?不能,如果我们现在就半途而废,不过是妇人之仁而已。这样的不了了之,最后偷偷笑的,只能是西方。西方人的处世与国人迥乎不同,他们不讲究太多的我们那样的道德,而是崇奉“丛林法则”的。为了成功他们可以不择手段,他们的政客们如此,他们的商人们如此,他们的人民也是如此。如果我们不了了之,他们也是会总结经验的,但他们所总结的经验不过是这样的,“中国人还是好蒙,几句歉意就给蒙住了”。期望着通过我们的“妇人之仁”来换取他们对我们以后“不伤害中国人的感情”是不可能的,只会使他们更变本加厉。

 

所以我们在冷静的前提下,要讲究“断其一指”的策略,要有“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的气势,才能把这次的自发的运动做好。我相信国内的诸位是可以有理有节地把这个抵制活动进行到底的。

 

只做到了这些还不够,我们应该藉此开展一场支持国货的运动。比如说国内现在买车的人多了,但多数买进口或者合资车。别的倒也罢了,连现代和福特的Focus也成了好车了?你问问在美的中国人,那个人愿意开现代和福特那样的破车?那都是给下层人开的,到中国却成了一定的身份的象征?别说西方人鄙视你,就连我也瞧不上你。以奇瑞为首的国产车,虽然可靠性等方面尚有欠缺,但这几年的进步很快。如果大家支持一下,再过几年,我敢保证中国将无这些劣质外国和合资车的立足之地。

 

让我们从我做起吧。

 

One Respons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