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力作】奥运会结束了,她给我们留下了什么

原作者:机械化神经元。摘自世界军事论坛

 

等待着奥运会闭幕式,08年北京奥运就要结束了。说是中国的劳民伤财的面子工程也好,说是成年礼百年梦想也好,总之成功来之不易。 其实打开幕式看到红衣女孩演唱 《歌唱祖国》的那一幕心中就有一个好的期盼,因为被感动了。那是怎样一副场景啊,又意味着什么呢?

 

一个漂亮可爱,生活在宠爱而又衣食无忧的环境里的红衣小女孩代表着美丽富裕的中国未来;一群衣着鲜艳的各族儿童,手牵手,拉着国旗通过体育场,我看到的是一个团结和谐的中国;而当国旗班的战士手举国旗,踢着完美的正步迈向旗杆时,中国的强盛得到了很好的体现;而这所有的一切又通过无数的摄像机聚焦给了全世界的观众。这个视频太经典了,绝对值得保留,歌唱祖国也成了奥运期间中国最流行的歌曲。

 

《歌唱祖国》对于我来说其实才在2月份的针对CNN的抗议活动中切实的感受过。记得当时每唱到,越过高山,越过平原,跨过奔腾的黄河长江,宽广美丽的土地是我们可爱的家乡….. 总是我最high的时刻,那一刻似乎我真的又回到了可爱的家乡。记得小时候,一个人坐火车从上海北上天津,夜晚通过长江大桥时惊讶于长江的宽阔,那情景至今记忆犹新。对于很多身在海外的华人来说,眷恋的不仅仅是自己成长的家乡,更是那个家乡所承载的文化。文化这种东西,当你浸淫其中的时候不感觉有什么。一旦离开了,就明显感受到一种缺失,也自然成为一个远离故土的族群连接的纽带。这对于每个民族都是这样的,在美国这样的移民国家尤其明显,不光中国人老扎堆,白人也多和白人一起,黑人多和黑人一起。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

 

在奥运即将结束时回过头来看看这两个多星期的奥运,中国文化元素随时随地的展现在人们面前。盛大的开幕式所展开的壮丽画卷是第一篇,后面的金镶玉金牌,礼仪小姐的服饰及运动员的服装,中国文化元素无处不在。有人说衡量一个强国要看其军事,政治,经济和文化。这个顺序排的很好,军事是骨骼,是拳头。军事上谁打了胜仗谁强,无歧义也无异议。而军事又被称做政治的延伸,政治强对于一个大国来说是对内政治稳定,不能动不动就弹劾政变什么的,那样的话国家搞不好。对外要在国际社会上有一票朋友,说话掷地有声,受人拥戴也帮助别人。政治是神经,而政治又是经济的上层建筑,没有稳定发展的经济也不会有稳定的政治,也在道上当不起老大。经济是汲取储存营养的皮肉。这些躯体组织包裹下的则是文化,是灵魂是精神层面的东西。一个有文化的民族有自信,有自尊还会有些自傲。这样的民族处于低谷时不甘心沉沦,达到巅峰时自信大度,当遇到外来侵略时会爆发极强的抵抗力。北京奥运的意义不仅在于金牌夺冠,她是民族自信的一剂强心剂,民族美好未来希望的催化剂。

 

没有希望的感受是痛苦的,但希望又不是凭空而来。这不由得让我回想起20多年前的那点事儿…… 那时还是个小屁孩。一年的冬天喜欢热闹的我也发现自家楼下那著名的三角地有些不寻常的事情发生。开始是大字报,然后是成群结队的学生。那时有意思的事情是披上件羽绒服,钻下去看大字报。学生都很有才,文笔不错很多人在本子抄写。印象特深的是,我个子小钻到一个人最多的版面前。红之黑字,看上去是激昂地在讨伐北京官方媒体对学生运动的批评。因为人很多,后面的学生看不到大字报,于是在后面鼓噪:哎,前面的同学帮着给念念吧。几次之后,我旁边的一个男生自发的开始朗读,大意是抗议北京报纸歪曲报道和批评学生运动,最后说道,我们中国的新闻媒体全都被淫荡的强奸了!读到这句时,我听到身后本来鸦雀无声的人群异口同声的轻叹声“我操”。朗读大字报的男生也不由得干咳了两声。后来几天,中午看到有学生聚集在三角地焚烧报纸,还有老外记者抗着摄像机兴奋的拍摄。一个戴眼镜的男生对着摄像机冷静的说道:我们这样做是在维护我们新闻媒体的荣誉。老外记者树没树大拇指我没看到,但那付赞许的笑容确实很明显的。当时的我觉得中国新闻媒体确实是没希望了,你想啊,都被强奸了那还有什么希望啊。很讽刺的是多年后在国外看到类似CNNCTV这样被资本轮奸了多少回的西方媒体时,才真正看清楚什么是没希望的媒体!

 

也许你以为我上面说的就是89年那次,其实不是,在89之前还有个86918。那次我也就是觉得媒体没希望了,89年的就不同了。开始时轰轰烈烈的运动,让大家觉得中国有希望啦!哈哈…… 傻叉你高兴的太早了……. 64那天早上,骑车出门就觉得不对,怎么大街上三五成群的啊?都在谈论什么广场上血有多厚。中午,赶紧赶到三角地观察新形势,知道镇压发生了。人们很紧张也很激动。这时一辆北京130卡车开了进来。车后斗里站着两个学生,用手举着一个沾满血迹的白衬衫,边痛哭着,边喊:血债血还!血债血还!我看得有点傻,呆在那里,这时发现周围的人都开始抽泣。扭回头看见一个女学生泪流满面,嘴里喃喃的说:这个国家没希望了,没希望了……… 这是我那么小年纪第一次真切体会到怎么是没希望,而没希望又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受。那时流行的一句话是曲线救国,老师在课堂上讲,算了大家都出去吧,将来曲线救国。言下之意便是中国的希望在国外,救国需要走曲线!

 

既然希望在西方世界,那咱就削尖了脑袋往外钻吧。可是当新鲜劲儿一过,开始面对现实时才意识到原来西方社会生活也不象想象中一般的美好,普世价值的盖头下是民主自由人权的论斤买卖。而对中国的偏见和肤浅的认识是对自尊的刺痛,所谓来西方世界收获希望的幻想也灰飞烟灭了….. 起初在那仅有12万人的北欧小城,我惊奇的发现,原来在国内刻意寻找各种机会练习英语口语,到这儿变成逮到一个讲中文的机会就会抓紧时间不知疲倦的侃侃而谈。出去玩,去个old town,感觉是去了躺旧货市场而已,青山绿水小松鼠的也慢慢的看腻了。总觉得这山,这水少点什么,那种原来觉得随处都是没太在意的东西 -- 人文文化。看不到山中的庭台楼阁,碑文雕像,再清秀的地方也觉得缺少灵气。没办法,历史太短,一个破茅草屋和个舀水的瓢子都是文物 :-DDDDD 慢慢的开始怀念北海的九龙壁,颐和园的佛香阁,十三陵的神路。还时不时跟别人吹牛昆明湖咱去清过淤,小时候在昆明湖里游泳被瓷碗碎片把教扎个大口子。到这个时候,开始厌恶美国的快餐文化了,那中第一口吃的香,多吃就腻了。感觉美国像是一个暴发户,有了钱后买到了道德制高点对他人指手划脚。俗话说,富容易贵却难。有钱就算你可以从贵族手里买到个爵位,但还是个没内涵的粗人,当一个粗人还对你意气风发时,由衷的抵抗力和对精神层面的侵蚀的免疫力变爆发出来。而这都源于深入人的灵魂的文化自豪,共同的文化认同又将个体的反抗力凝成族群的凝聚力。

 

西方希望中国人死心踏地的接受西方的价值观,也就是中国人说的重洋媚外,为什么呢?因为这是成本最低的入侵和控制方式,从我们的角度上讲,中国的传统文化也是成本最低的抵抗方式。当中国人都认识到洋文化快餐的肤浅时,我们也就无所畏惧了。京奥就是一场文化的盛筵,增强自身的抵抗力也同时形成了对外的进攻姿态。有了一个健康的灵魂,那么坚强的躯体也就不远了!

 

写于2008824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