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在美国政界是没有前途的

我前一天写了篇分析2008美国民主党初选结果的文章,其中提到了不管共和党还是民主党当选,对中国和世界都没有多少区别,并进一步说,众多华人也不必随着美国人的鼓点起舞,因为华人在美国政界是不会有什么前途的。而正是这一点,很多人的表示不理解,今天我详细谈谈我的看法。

 

要向探讨华人在美国的地位及华人在美国政界的前途问题,首先应该分析的是中国和美国的关系问题,因为如果中美之间是对抗的关系,不管是第几代移民,只要长相、姓名和习惯等方面与众不同,那么华人在美国时刻有被怀疑甚至是诬害的危险。远的,有二战时很多日裔美国人被关进了集中营的掌故,其实很多德裔美国人虽然不像日裔那么悲惨,但他们对美国的忠诚也时刻被无端怀疑。近的就不用说了,911后,美国很多的阿拉伯裔受到牵连,还有大家都很熟悉的李文和案件。

 

明眼人应该明白中国的崛起是跟日本二战后的崛起有着本质的不同的,而大家曾经津津乐道的亚洲四小龙的发展与今天中国的发展是不可同日而语的,其中最大的区别在于中国有着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庞大而潜力巨大的国内市场。虽然改革开放后中国的进出口经济蓬勃发展,但国内市场也逐渐成熟起来,这使中国有了很大的对西方制约的免疫性。90年代的亚洲经济危机使东亚和东南亚各国的经济遭受了巨大的打击,而中国的经济却能度过难关并高速发展,正是得益于此。

 

也就是说,中国的发展模式是,借助外资来发展进出口经济,并以此带动国内市场的发展。这样的发展模式决定了中国之崛起,与西方经济有互补性,但中国经济也具有很强的独立性,并最终会与西方各国在经济和政治上成为竞争对手。

 

另外值得注意的一点,尽管国内外有很多人呼吁“与国际接轨”,但不管是从中央政府,还是各行各业,乃至平民百姓,中国的目标却似乎要高远得多。“与国际接轨”倡导的是接受以西方为主导的“国际秩序”,并努力遵循“国际惯例”而寻求发展,也就是说,在这些人眼里,中国的目标应该是参加到“富国俱乐部”里。而更多的中国人逐渐意识到,既然“国际秩序”是西方国家制定的,那么不管我们怎样规规矩矩地按照其游戏规来进行竞争,都无法阻止西方国家根据自己的利益而临时改变游戏规则,入世后中国就吃了很多这样的苦头。

 

另外的一点是,中国曾经是世界上最富强的国家,虽然经过了150年的磨难,中国人仍然是心高志远,不会甘愿做西方国家的陪衬。所以说中国的崛起,必将是对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的挑战,中国也会在适当的时候推出新的“国际秩序”的。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华人在美国就会处于很微妙的境地。一方面,中国的崛起会使中国人逐渐受到尊重,这对旅居美国的中国人无疑是间好事。而当中国开始挑战美国的世界霸主地位的时候,在美国的华人必然会遭到排挤。过去几年里,很多中国人及企业已经遭受了这样不公正的待遇,李文和案就是最好的例证。

 

所以说,华人尽管在美国出类拔萃,并且属于收入最高的人种之一,但在政界是无法大有作为的。有人盼望着在美华人能有朝一日象犹太人那样左右美国政局,这不能不说是一个美好的梦想。当然,就个人而言,在美华人也是可以在政治上出人头地的,代价就是要做反华的急先锋。在两国根本利益冲突的大前提下,华人参政的入场券就是要向选民表示自己是美国利益的捍卫者,而这样做,就必然成为一个反华份子,并且一定要比其他种族的政客更加积极才能有成效。

 

对于那些沉迷于美国大选的人们来说,这是一个很不好的消息。不过我还是鼓励你们关注美国的选举,因为只有通过实地观察和感受,才能对美国的政治制度有真切和实际的认识。我想提醒大家的是,不要太投入,也不必太认真,更没有必要随着他人的鼓点而起舞。作壁上观,看一场游乐园式的政治游戏,难道不是一件很惬意的事情吗?

 

同时,这对于在美的中国人而言,也是一个好消息。因为,等中国崛起而美国衰落后,毕竟我们可以拍拍屁股走人,再回到中国,而美国人就没有这样的退路了。但是,千万不要过了河拆桥,更不要做有损中华民族利益的事,聪明的人是不会自己堵死后路的。

 

有些人会不服气地问,为什么美国一定会衰落?这样的问题,是很幼稚的。去学学历史,再研究一下美国的现状,答案就在眼前,并且美国的衰落会比很多人预计的要快得多。至于为什么中国一定会崛起,并取代美国的问题,四月的保护奥运火炬和最近的抗震救灾,就是最好的回答。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