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力作:纽约54游行和集会感想和总结的汇总

斯人点评:每个人,特别是年轻人,如果有机会的话,一定要参加至少一次大规模的游行或者集会。那种感受,是你永远都无法从别的机会里体验到的,因为:you are fighting for something larger than life。

下面是参加纽约这次游行和集会的网友们的亲身体会。以下均摘自未名空间站 纽约版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

发信人: misspaipai (misspaipai), 信区: NewYork。摘自未名空间站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 这是艾青的一句诗,也是54纽约集会时我做的海报的标语,更是自从今年的3.14事件以来一直藏在我心中的一句话!这句话被我带到了纽约54集会的现场,相信也带到了很多人的心里.

 当时在54现场的时候,我基本上就一直站在水池旁的台阶上,努力伸直手臂把海报尽可能的举的高高;面对每一个想要拍这张海报的人,我都尽量保持微笑,因为我希望所有看到我的人和给我拍照的人都可以感受到我对这句话的解读(包括另一面的we love peace),及我对这句话的坚定信心和乐观态度。在整个集会过程中,不断的有人要和我合影,也有很多人向我借这张海报,我都欣然答应。因为我在大家的眼中也读出了对这句话的理解和感动。不时有人走过来说,“姑娘,这海报是你自己做的吗?做的真好。” 印象很深的是有位先生走过来,反复的读着两句诗,然后抬头看着我动情地说“你这两句诗真好,真说到我心坎里去了!”我也为微笑着回道“也说到我心坎里去了。” 是的,我想这两句诗说到我们所有热爱祖国的人的心坎里去了!当我看到在柏林,在巴黎,在伦敦,在旧金山,在澳洲,日本韩国,等等各个地方的华人团结起来勇敢的对抗那些不和谐不友好的声音时,我的内心怎么平静!!!当我的朋友愤怒的告诉我她父亲在巴黎支持奥运火炬传递时被藏独分子投掷的石子击中头部时,我怎么能不为他感到不平!!!当我看到旧金山十万华人为了迎接火炬而兴高采烈的攒动在大街小巷,我怎能不为他们骄傲!!!但是当我看到那位在英国伦敦为了抵抗藏独分子而手持国旗跳入冰冷的水中时,我怎么不泪流满面!!!当我看到这一幅幅生动的图片,一个个勇敢无畏的身影和一双双坚定不屈的眼神, 我脑中立刻浮现出艾青的这句诗:“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也是从那一刻起,我决定要把这句话带到集会的现场去,让每个华人都来读一遍这句诗。 因为也许在某些流泪的时刻并没有意识到,我们流泪,不是软弱,是心中有爱! 

集会结束回到家,突然觉得好累好累,甚至手放到键盘上都有点难,更夸张的是:过了一会儿,我竟然发烧了!(低烧,哈哈)(两个室友都有帮我测过,的确不是我的幻想)(难道是内心的火焰烧到身体了?)(括号有没有太多?)虽然星期一还有final,来不及复习有点懊恼(那也是自己的因素,早干嘛来的!),身体上也有很多不舒服的地方,但是——-我在我msn的签名里打出“200854号,我生命里最有意义的一天!” 不是我夸大其词,我真的是觉得,我为这一天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因为在我21年的生命里,只有这一天我不是只为我自己而活!这一天,我在为我的祖国活着!

 

一个志愿者的纽约五四游行和集会

发信人: flyfish6 (flyfish6), 信区: NewYork 未名空间站

有幸做为一个志愿者参加了五四的游行和集会,既是游行的先头部队,又是FIRST AID的一员,看到许多听到许多,我也想讲讲我的一些感受。

星期六的准备工作中,我还很担心第二天的组织情况,因为我不太了解前面的运作情况,而且当天到场的志愿者也不够多,不足以应付第二天的各种需要。

但第二天到了游行的出发点做准备的时候,我一下子就完全放心了。不但有许多志愿者,而且有许多来参加游行的普通爱国者当场就加入了我们的工作当中,原来还挺大的工作量不到一会儿工夫就完成了,我还有了闲心给大家拍拍照片什么的。一说舞龙的不够,大家就抢着去,这工作可是很累的,可是更多的人抢不上这样的苦差事,只好怏怏回来说好遗憾。

我们几个举着大旗走在第一排,后来一聊天,大吃一惊。我们三个,一个是纯粹的ABC,一个是加拿大华人,我是F1,呵呵,三个人三种背景一样的心情一样的激情,那位ABC甚至特意去学了几首歌拿着歌词一起唱,而加拿大MM会唱的歌一点都不比我少,让我汗颜。我不想用什么激昂的文字来说这些事,但,感动就在心底,慢慢的蔓延,这一刻,我很确定,我们的心连在一起,我们的心一起为祖国而跳动。

FIRST AID的位子站了一天,不敢离开去到处走,因为坚守岗位做好自己的那一份工作是每一个志愿者的工作原则,所以无法看到更多的感人场面,但在这个小小的角落,我还是看到了许多。

那天上台演讲的人们都在我们旁边认真的准备,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快乐和激动。他们一遍一遍地准备着自己的演讲词,开心地与新朋老友们谈论祖国的进步。

几个七十几岁的老先生老太太自己带子牌子,可是里面太挤了只能站在外围举着牌子一起叫喊,累了就换换手,我给她们倒了水,结果其中一个坚持不放下牌子说一会儿再喝,可是她就一直没舍得放下过手。

那个站着最高撑着红旗的MM,我给她送了水,可是一放开手她就无法保持平衡,只好摇摇头不喝水,这么一站,在太阳下就是三个小时以上,而且那个柱子太小了,赤脚站在上头还得非常小心,我看到她的脚全都充血了青了一片,也许今天她的脚还在痛着,但我知道,她为自己为自己的祖国骄傲着。的确,她是当天场上最美丽女生中的一个。

那个一直安静地坐在我身后的老先生,他一直微笑着看着场上的活动,不时与旧识们聊几句。散场的时候,大家都走了,他还坐着那里。收旗子的时候他上来说另一场活动也想要回收利用这些旗帜的时候,他才说他就是那个赞助了所有旗子的人,但他说他感谢所有的志愿者们把这一次的活动做得这么好,完全不提自己的功劳。他是最后面走的,

我问他是否需要人送他以免被某些人骚扰的时候,他笑笑说不怕没什么。一个默默地支持祖国的老人,用自己的方式表达着内心澎湃的激情。

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列不完,每一时每一刻都有许多让我感动的事情,呵呵,有时候,我被自己也感动着。最近与一个很CNN的老师之间有许多的争执,也担心西方并不会认真倾听我们的声音,版上很多人也表现出了这样的担心。但在这场活动中,还是觉得很有意义,特别是看到有人说到让西方人也看到我们集会游行者的素质,看到了中国人表现出来的修养。

在游行中,有外国人向我们微笑鼓掌,也有人说加油奥林匹克,做为先头部队,我没有遇上对我们不友好的人,在我后面负责发传单的MM一路上发的传单都被人微笑着接下了,甚至有人主动过来要。在会场,大部分都是来支持我们的,当然,也有人向我们问一些带偏见的问题,我们努力地解释了,而且我觉得大家心平气和的给这些人正确和肯定的回复是非常重要的,否则他们的疑问就会直接变成负面印象,认定我们在说假话。上周与我的那个CNN老师就来了两次正面交锋,但因为我很正面肯定的一些说法,她现在已经不太好意思说西藏的事,但还对中国的很多事情说三道四。今天,我说美国对中国进行民用技术封锁的事,连减少污染排放的技术都封锁,她非常意外,她说她不知道,

她让我选一个时间给做一个演讲,但需要UNDERLINE给大家确认信息,呵呵,肯倾听就是一个胜利,准备下周做。对了,最后走之前,我们志愿者有认真地清理了所有的垃圾,我们没有手套,全都赤手进行,见什么捡什么,效果特别得好,这个我觉得是其它地方的活动应该注意的。我和北师大来的MM一起捡垃圾的时候,遇上了两三拨的老外,每组人都对我们微笑着竖起了大拇指,有一对夫妇甚至直接说我们工作做得好还说我们是漂亮的姑娘,呵呵,一种超越了工作的肯定。公园里的几个老太太还特别告诉我们一些围栏上有胶布没处理好,帮我们做起了检查工作。

我想其它朋友们肯定也得到同样的信息:我们的工作在某种程度上改变着西方人对中国人的印象,让他们重新审视自己对中国的看法。我希望大家在平时的生活也坚持这些小小的事情,尊重他们的生活习惯,在公共场合注意形象,从排队到微笑着给需要的人一些帮助,爱护环境尽量不使用一次性的产品表现出咱们的环保意识,不亢不卑,哪怕争论问题也要有理有节,该承认的地方承认,面对他们的错误也要毫不客气地指出并拿出证据,展示出新一代中国人不一样的风范。

爱国不是要你无条件盲从,而是心系祖国,一言一行不要辱没了祖国,有能力地想办法帮助祖国向更好的方向发展,没能力的也不要给祖国脸上抹黑,记住,你的言行举止抹黑了祖国也抹黑了自己。辱没自己的祖国不会赢得人们的尊重,哪怕他们表面上对你很肯定,但心底是瞧不起那样的人的,这一点,我可以保证。

 

纽约五四和平集会感想

发信人: xyj2008 (君子不器,上善若水), 信区: NewYork

风起云涌的海外华人反独挺奥浪潮近日终于席卷美东地区。54日,纽约,大军云集,万旗招展,无数酷哥美女从各处赶来,参加此次盛会。人员构成上,以80后为主,像我这样的70后也不少。更有沧桑写于脸上的老者在地铁上向我询问如何去Forley Square。还有同学甚至带上自己小孩,所谓“00后”,一同见证这一历史片断。藏独只是零零落落来了78号人,已被警察远远隔开,看来冲突已不可能发生,这注定将是一场和平集会。天公也作美,本来预报60%可能下雨,却最终给了一个明媚晴朗的艳阳天,就有如广场上高举“为何眼里常含泪水。。。”牌子的那位美眉。

距离集会地点尚有一个Block就听到声震云霄的欢呼口号,心情一下激动起来,仿佛又回到9958日那个晚上。“中国加油”“中国万岁”。。。《我的中国心》、《龙的传人》、《义勇军进行曲》等口号歌曲一句句喊下来唱下来,一次次挥舞手中国旗,已很久没有亲历这么热烈感人的场面,于是相机快门不停按动,同时不时录像,记录这一时刻。等老了以后,当又翻出这些照片视频,想必心中应该会有一些感慨。。。

1点钟到达,330集会结束,后随大部队渐渐散去,算是经历了这次活动的下半场,总体感觉气氛热烈而平和,也井然有序。少了些许八十九年前的五四运动的那种的悲愤,却多了些许轻松。大家都用和平理性的方式,用在这边所拥有的权利,来表达记录自己的中国情怀。

多年以后,弗利广场上的这些8090后们,以及全球各地参与了游行集会的8090后们,应该会有部分回到国内,加入到那个体制,开始自己的事业生涯。当他们在那个体制内部碰到困境的时候,他们会不会想起这些游行集会,想起这些他们所亲身参与的集会本身所象征的权利、义务和豪情,从而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对那个体制做一定的渐进改变,聚沙成塔,愚公移山,最终通过8090后乃至0010后们数代人的点滴努力,让中国整个体制慢慢逐步走入良性的循环,并在这个过程中有效避免国际上司空见惯的体制转轨过程中经常出现的国家四分五裂经济停滞战乱不息的场景,。。。所有这一切都值得期待。

80以后的中国人,伴随中国经济成长而成长,中国历史上的内部纷争与悲剧在他们的心底基本没有留下什么痕迹,技术的发展又使得信息的传播迅速且畅通无阻,所有这些都有助于他们能够以理性平和全面客观的心态来吸取历史经验教训,有助于他们找到合适的方式来渐进有序的推进中国的制度转轨进程,从而可能让未来中国的历史得以避免重蹈覆辙。如果说这一波海外华人的游行浪潮有什么积极意义的话,我想至少就应该着落在这些方面。

 

警察,路人,及其它

发信人: bene (), 信区: NewYork

先讲讲跟警察打的交道,同时对集会组织者表示同情。因为带的板子是抗议达赖的,答应了集会的志愿者不给他们添麻烦,所以在人堆里的时候一直没往高举。板子本来是做来教育米国人的,于是搬到了马路对面法院门口,打算亮给过路人看。刚摆好,就上来三个警察品字型把我围在中间,为首的先说“you cannot use this sign, this is supposed to be about the olympic thing”(这个理由显然站不住脚),然后又说“there are tibetans standing behind me, you are causing trouble here. 他指的大概就是那三个裹旗子的藏独;可能发生冲突的时候要求一方离开是合理的,但是如何判断是否会冲突,和选择要求哪一方离开,就看得出警察的偏向;尤其再对比一下散场的时候警察对那个发传单的藏独的保护。好汉不吃眼前亏,当时我就准备过马路回来,走开几步的时候坐在台阶上的一个哥们说喜欢我的板子要借去拍张照;他正在照相的工夫,那三个警察又追上来围住我,为首的威胁说“i have been asking you to leave as a gentleman…”。还是好汉不吃眼前亏,等那个哥们照完,我扔下一句“where’s my freedom of speech”就过马路回大部队了。

从这一点交涉,可以想象到集会组织者向警察局申请场地的过程多半是很受刁难的,后来决定放弃抗议达赖抗议媒体大概也是不得以。

再说说向米国人发传单的感想。因为不太想硬往人手里塞,我们在路上和地铁里基本是靠板子吸引注意,见到肯多看两眼的人就递传单。这样只发出去十几张而已,大部分人对板子的反应是扫一眼就躲开目光,还有两三个人对我们恶言相向。按这样采样估算的话,纽约人口只有大概5%是肯听不同声音的人。

罗唆了半天,终于到了正题。不得不承认的事实是,米国民众的大多数是仇恨中国的。正是因为顾客们仇恨中国,所以媒体出于经济利益和收视率一定要挑选顾客喜欢的新闻来报道,所以中国人的集会决不会上镜,所以lou dobbjack caffety一直都会有市场。正是因为选民们仇恨中国,所以一到选举年所有的候选人都拼命骂中国:越骂得口末横飞越能当选。有人说民众被媒体洗脑,我以为正相反,是米国大众的民意塑造了媒体。藏独只是一个借口而已。

面对这样的民意,昨天大家做的一切都只是杯水车薪。可是该做的总是要做:子路曰:“。。。君子之仕也,行其义也。道之不行,已知之矣。”《论语 微子》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