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力作:一位北京的哥的大智慧—如何看待当前的局势

原作者不详,摘自未名爱国强国

三人行必有我师,处处留心皆学问。今天一位北京的哥给我上了生动一课,让我“醍醐灌顶”。

  下午出去买书,打车回来。我坐在副驾驶位,拿出一本刚买的书(《中国不笑,世界会哭》,法国人写的)随手翻起来,满脑子想的还是最近国际形势。这时,的哥师傅和我之间发生了一场有趣的对话:

  “您会开车吗?”

  “刚拿本,还没车,新手,呵呵。”

  “看着也象。告诉您,以后坐副驾驶别看书了!”

  “谢谢您提醒,没事,反正都带上眼镜了(以前有好心师傅提醒过我在车上看书对眼睛不好),咱就是干这行的(读书人)。”

  “我不是那意思。我是说,您要想学好开车,就要跟着司机多看多学。”

  我恍然大悟,马上收起书,说:“对对对!新手最大问题是开车道理都懂,就是经验不足,特别是不会处理复杂情况,您教教我吧!”现在很多驾校教练技术不可谓不好,态度不可谓不认真严格,可是学几个月车,就上两三天实际路,很多新手拿了本仍然不敢开车上路,上了路也成“马路杀”。

  师傅倒也不客气,马上“现场教学”。

  这时,车在主路右直行道上中速行驶,经过一个路口,右边突然有辆车想插进来,势头很冲。师傅稍向右靠了靠,加大油门,加速前进,跟上前面的车,把那辆车甩在后面。有惊无险。

  “告诉你遇到这种情况怎么办,一定要在保证安全前提下加速过去,还要稍向右靠,不给他可乘之机,不能让他插进来。”

  “咱让让他不行吗?”

  “咱是直行,他是拐弯进主路,他应该让咱。你要一让他,会有更多车乱插进来,弄不好还会碰到你后面的车,大家都别想走了。”

  “那万一他也不让呢,不撞上了?”

  “放心吧,丫不敢。万一出事故,他要负全责,除非他疯了。要真是疯子车,咱也有办法。咱技术好,任何情况都能应付,就这车速绝对不会出事。”

  “您真猛!”

  “这不叫猛,这叫灵活处理,换了咱要辅路拐弯进主路,咱就得让人家。你看那些太冲或太肉的大多是新手。”

  接着,师傅还在继续讲解,可是我已“心不在焉”了,师傅的“教导”如醍醐灌顶般震动了我。太精彩了!这么平凡的小事却蕴含着如此深刻的智慧!

 

  不是吗?师傅在教我怎么开车的道理,这道理同样可以用在人与人的关系、国与国的关系上。

  中国就象一辆在主路上直行的车,而西方反华势力对中国的攻击就象那辆想强行插入主路的车,唯一的不同是那辆车未必是故意找茬,而西方反华势力这辆车则采用各种手段阻止中国车高速前进,不惜做出强行加塞甚至撞车的姿态。这时候双方就开始博弈了,我们有两种办法:一是退让,让他插进来。那强插进来的车会感谢我吗?会尊重我吗?未必,可以肯定的是,我若每次都退让,会有越来越多的车硬插进来,自己越来越慢,还会影响我后面的车,最后可能大家都别想走了。二是正面回击,加速超过。别看西方车冲,但不敢真撞我,因为他理亏,一旦擦枪走火,他要负全责。

  对方也在与我们博弈,他要看到我们退让,肯定加速插进来超过我们,他要看到我们加速通过,肯定会减速避让,“除非他疯了”。那么,西方反华势力疯了没有呢?我看,虽然他们力量强、声势浩大、蛮横无理,但还没疯,还是很“理性”的,否则,大家都别玩了。

  有些人看到这里,可能会说这师傅冲动,不懂得“退一步海阔天空”,“小不忍则乱大谋”,宁停三份,不争一秒,……别急,师傅这么做有充分的根据,可不是新手的莽撞,是多年开车的经验总结,是多次“理性博弈”的结果。

  师傅(对比中国车)之所以这样做有三个前提条件:一是我们占理对方不占理。我们车在主路正常行驶,符合交通规则,对方强行加塞,不符合交通规则;我们举办奥运、维护国家统一是对的,占据国际正义公理,而西方反华势力破坏奥运、分裂中国的图谋违反国际公理。二是双方都是“理性”的,都不是疯子,都要遵守规则的底线,都要承受违反规则的代价。三是自己技术好,想超能超,想避能避,不然,为了超加塞的车,踩油门过了头,跟前车追尾,那就得不偿失了。中国要有足够的能力反击西方的挑衅和攻击,斗争不是为了斗气,而是为了正常行驶。在这三个条件下,我们最好的做法就是:积极回击、不退让,不莽撞,斗而不破(遵守规则),摆脱障碍顺利前进。这就叫“有理有利有节”。

  这些道理,书本上都有(比如“博弈论”的书),不过,书本上的道理肯定没有这位的哥教给我的更生动更深刻。最后下车时,师傅问:“我讲的比你们驾校教练怎么样?”“非常感谢!听君一席话,胜读十本书!”

  当然,咱也别走向另一个极端,认为书本知识没用,生活就一定高于理论,两者应该互相促进。生活的智慧再深刻生动,如果没有理论的概括反思,也只是就事论事,无法解类旁通、举一反三;而理论的智慧再高深宏伟,如果没有生活的体验,也只能陷入空虚无用。

  谢谢这位北京的哥,咱北京的哥不光能侃,还能侃出大智慧。

 

Leave a Reply

